xiajiang135

节令拾遗-立春

立春:一候东风解冻,二候蛰虫始振,三候鱼陟负冰。


未出正月,街头巷尾新春的气氛还未消除,南州远离京城,虽也算富庶但到底不比长安洛阳繁华,此地的百姓生活也更加悠然,春节要过了二月二才能算结束。

近来府衙的事务不多,算是清闲。苏无名早已熟知本地的习俗,而费鸡师、裴喜君,甚至卢凌风却初来乍到,对于当地风俗习惯感到新鲜。尤其是喜君,整日拉着薛环四处闲逛,哪处的庙会热闹,哪处的集市人多,哪里的点心好吃不贵,哪里的笔墨物美价廉……她都能说出一二。

“义兄,义兄……”春光尚好,苏无名正在院中晒书,循着喜君的声音一回头,便看到她一身白色女子劲装,俏生生的走了过来。

“喜君义妹,这是要……出门?”苏无名放下手中的书,说着话,正瞧见卢凌风也牵了马过来,“别说,我义妹这身装扮真是好看,和卢参军当真一双璧人。”

裴喜君走近,看着苏无名捻着胡须笑弯了眼的样子,不禁露出了娇羞的神色。昨日逛庙会的时候,听当地人说,在石桥山上有一片大桃林,每年立春前后正是开的最盛,景色极佳,只是山路难行,她便想着反正近来无事,不如叫卢凌风一起去看看。卢凌风听了,答应的倒是痛快,只是……

“既然有桃林,不如叫上老费同去,他前几日还说,立春那日要采桃花给苏无名做什么药来着……”卢凌风想了想,又说到,“苏无名的寒症近来似乎没那么严重了,他那身体整日窝在家里休息,倒是不去出去晒晒太阳更好……”裴喜君听着卢凌风的话,心不不觉愧疚于自己考虑不周,自己怎么没想到叫大家一起呢。

于是,这是一早,喜君便收拾妥当,见卢凌风去叫了费鸡师,而她自己则来叫苏无名。

卢凌风一身白色暗纹长衫,蹀躞束腰,身配横刀,往那里一站,当真鲜衣怒马英气十足。喜君着装并未和卢凌风商量,只因劲装方便,却不曾想和卢凌风站在一处时竟那样般配。她自己起先并未在意,但被苏无名点破后,却不好意思起来。

“义兄,你,你别乱说……卢参军、鸡师公都在门外等你了,我们快些。”喜君岔开话题,动手帮苏无名把书摊开,“这些我来弄,你赶紧去换衣裳。”


石桥山中确实有一大片桃林,此时红红粉粉,正是开的灿烂。

喜君已经铺开了笔墨,找了一方青石坐下,要将这桃花美景留在画中。薛环静静站在一旁,时不时帮喜君从发髻上捡下几朵落花。费鸡师腰间系着一个布袋子,提着酒壶四处溜达,看到纯白色的桃花便摘下来放进布袋里,不一会儿已然走到了远处。

卢凌风被苏无名再三叮嘱,要陪着喜君作画,奈何看了一会儿便看不下去了,就和喜君打了招呼,说去不远处走走。四周偶有飞鸟鸣叫,远处有人渔歌互答,春日融融带着暖意,他漫无目的信步而行,忽见不远处避风的地方,苏无名裹着他那件藏青色的披风正靠着桃树坐在石头上。卢凌风走近,那消瘦的书生却没有动静,再近前一些,才发现他竟然靠着桃树睡着了。

阳光穿过桃花,在苏无名脸上投下斑驳的影,让他看上去气色比冬天时候好了不少。春风吹过,片片桃花随风而落,如同粉色的雪,偶有几片落在他的头上肩上,在深色的披风映衬下分外显眼。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……后面是什么来着?阵阵桃花香气,熏的卢凌风有些晕,不知为何,心里发痒。他居高临下看着沉睡的苏无名愣了神……

“太好了!太好了!还是这边的白桃长的好,最适合入药了!”

老费的声音传入耳中,卢凌风才回过了神。

苏无名还在睡着,想必是身体还未痊愈,今日山路行多了过于疲劳,看来这文人还是多将养些时日比较好。卢凌风叹了口气,帮他紧了紧披风,转身离去,“老费,还有多少,我来帮忙。”他并不知道的是,苏无名在他转身的时候倏的睁开了眼,若有所思的看着他向老费的方向走去,而后又缓缓合上了双目。

春和景明,云淡风轻,卢凌风说的有道理,晒着太阳睡觉,果然舒适。

评论(1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