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ajiang135

节令拾遗-清明

清明:一候桐始华,二候田鼠化为鴽,三候虹始见。

清明时节雨,纷纷路上人。

借问酒家何处,有牧童,遥指杏花村。

祭祖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,礼仪繁复,用时冗长,尤其是对小孩子来说,更是百般不愿参加。即使早慧聪敏如初一,也如同所有孩童一样,对这种枯燥乏味的活动毫无兴趣,避之不及。尤其是,卢氏宗族中,除了九叔之外,其他叔伯姑姑对他都不友好,初一更是不想参加明日的清明祭祖。

“爹亲,爹亲,明日我能不能不去啊!”初一抱着苏无名的腿,把一张和卢凌风幼时八分相似的小脸埋在苏无名膝盖上,用稚嫩的嗓音撒着娇,“爹亲,父亲说了,只要你同意,我明天就不用去宗祠参加祭祖了,爹亲……”

苏无名摸着初一柔软的头发,把小小的孩子抱起来放到腿上,然后剜了一眼一旁的卢凌风,才对初一耐心说到,“初一,你今年三岁,虽然按照卢氏族规,养子要到七岁以后才取学名,正式入族谱,但我们都清楚,你是你父亲的嫡子,是名正言顺的范阳卢氏。这次我们回范阳,临走时你是怎么和妹妹弟弟保证的?你说,如果这边卢氏有人欺负我,你就和你父亲一起保护我。怎么,昨日挨了他们几声奚落就怕了么?他们说你不配进这个门,你就真的不配么?”

“不是!爹亲,我才不怕他们。明天,明天我就和爹亲父亲一起去。那些五千字的祭辞,几个堂兄都没背会,我早就背熟了。明日我一定做的最好。”初一抱着苏无名的脖子,凑在他耳边说,“爹亲,他们说我没人管教,说你不懂育儿,我就让他们心服口服。”说完,扬起肉乎乎的小脸,在苏无名脸上亲了一口。

卢凌风看着儿子信誓旦旦要给苏无名争口气,心中高兴,但是转念一想,不对啊,初一刚才磨着自己说不想去的时候,那叫一个可怜,怎么被苏无名三两句话就说的又要去了!难道说……果然对三岁的小孩用激将法最是管用。

卢氏祭祖,是从卯时天光初亮开始,到巳时结束。从典礼开始,到最后礼成,有十九项仪式,莫说是初一这般孩童,即使大人也做不到始终仪态端正,背诵祭辞一字不差。

然而清明当日,初一作为卢氏参加祭祖最小的孩子,却让所有长辈刮目相看,大吃一惊,尤其是卢老爷子,甚至私下里对族中长老说初一将来必成大器。按照卢家的规矩,最小一辈儿要按照年龄大小顺序站在最前排。初一只有三岁,便站到了第一排最末的位置。卢老爷子带着卢氏族长、长老以及辈分大的宗亲分坐祠堂两旁,从仪式一开始,他们便不动声色的观察着第一排的所有小辈儿。

说到底终究都是孩子,小的三五岁,大的十多岁,站久了自然腰松背垮,行礼也不再端方。只有最末处的初一,一直谨记着父亲教过的礼仪动作,行礼时双臂端平,鞠躬时腰腿成角,一举一动竟如大人一般,沉着冷静,进退有度。即使累的小脸发白,汗如雨下,也保持着祭礼上该有的严肃之态。

苏无名和卢凌风并肩现在后排,从他的角度正好看到初一的侧后面,孩子的肩膀已经有点发抖,卢凌风心疼不已,趁着主祭摆放第三轮贡品,就想绕出去看看孩子,却被苏无名一把拉住了袖子。

卢凌风回头去看,苏无名冲他摇了摇头,之后脑海中苏无名的声音响起,“卢凌风,你不要去,这点辛苦都坚持不住,以后还能做什么事!初一和你一样心气高的很,他若想做出个样子,那就一定会坚持下去。你要相信他。”卢凌风这才按下动作,拍了拍苏无名的手,表示自己知道了,便继续关注着侧前方角落里的初一。

卢氏的每年的祭辞,是族中专人撰写,然后提前抄送给所有宗亲,在祭祀典礼的时候,每个辈分有自己的段落,轮到的时候便要和同辈的族人一起诵读。待到了初一他们小辈的这段内容,除了初一稚嫩清亮的童声在一片不甚整齐的声音里极为突出,其他孩子的声音要么轻不可闻,要么错字忘词。不仅如此,如果仔细分辨,便能听出,在其他人诵读祭辞的合声中,一直有一个清脆的童声伴随其中,所有内容,一字不差。

初一是被卢凌风抱回来的。站的久了,腿麻。到底还是小孩子,恢复的也快,午饭过后便生龙活虎了。

“父亲,我今天背的好不好?”初一拉着卢凌风的手指,一幅求夸奖的表情。

“当然好,”卢凌风顺手将他举过头顶转了一圈,“初一是今天范阳卢氏表现最好的孩子!”

“父亲,那下午没事儿了,我们出去玩好不好?爹亲说这边有个青龙岭,是你们第一次相见的地方,带我去看看好不好?好不好?”初一在卢凌风怀里撒着娇,卢凌风顿觉心中软的一塌糊涂。

苏无名跟在旁边,望了望远方雨后初晴的天空,只见一道虹霓出现,就在青龙岭的方向,“卢凌风,看在我们初一今天这么努力,就一同去青龙岭看看吧。说起来,我也好久没见过青龙岭的彩虹了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